工作动态

我校组织开展第八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 发布时间:2021-10-18
  • 来源:
  • 点击:


10月11日至17日,第八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本届宣传周活动开幕式于11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主持开幕式,宣传周校园主题日活动于12日在我校附属中学举办,副校长董治宝受邀出席开幕式及校园主题日活动。

 

 

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关于《陕西省教育系统第八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营造浓厚的网络安全学习氛围,切实提升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筹划、积极组织,校领导亲自参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以“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动员广大师生广泛参与,大力宣传倡导依法文明上网,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素养,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共同维护校园网络安全。

积极参与组织,协助开展网络安全高校巡展活动

为营造健康安全的校园网络环境,10月11日,学校参加了西安市长安区委网信办主办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西安市网络安全高校巡展”活动,我处处长张卫兵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并在我校长安校区阳光苑广场进行了巡展活动,活动现场设置网络安全主题展示区,诈骗案例解析、《网络安全法》解读、网络安全知识宣传等,供师生参观学习。

 

 

线上线下相结合,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本次宣传活动在学校两校区同时举行,我处设计制作了宣传展板和宣传手册,在长安校区阳光苑广场、雁塔校区校务楼前分别设立宣传展览区,联合学校团委每天向师生现场发放《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在两校区主干道悬挂活动主题宣传标语,并在两校区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视频,在学校主页播放宣传海报,同时,为增强宣传活动的交互性和趣味性,依托学校新媒体平台,在“陕西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信息化处”微信公众号推送网络安全知识漫画推文,宣传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宣传效果显著。

 

 

 

借助信息化手段,推动网络安全教育深入人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切实提高全校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建立网络安全教育工作长效机制,我处搭建了网络安全学习平台,制作了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网站,借助信息化手段向师生宣传党和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方针、政策和前沿动态,推送网络安全防护知识和视频课程,组织全体教职工和2021级新生开展线上网络安全学习活动据统计,目前已完成八千余名新生的网络安全知识在线考核任务。

 

 

 

此外,为切实提升我校学生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学校组织计算机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赴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参观学习。本届博览会分设“丝路网安 西安行动”城市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展区、“网安助力创新驱动”展区、“网安护航智慧生活”展区及网络安全互动发布区等五大展区,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充分调动起同学们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加深了对网络安全问题的关注与认识。

 

 

加强业务培训,筑牢校园网络安全“防火墙”

为切实增强学校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提高网络安全意识,15日下午,我处组织校内各单位七十余名网络安全员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作为学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一项重点工作,目的是为了让各单位网络安全员能够及时了解当前网络安全形势和国家政策法规的最新要求,今后更好的开展网络安全管理工作,我处邀请了学校计算机科学学院网络安全领域专家禹勇教授和知名安全企业产品专家分别从网络安全新技术的应用、教育行业网络安全形势分析、网络安全相关政策解读及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几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参加培训的人员普遍认为本次培训效果良好,对自己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为期一周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凸显了“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活动主题,营造了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帮助全校师生树立了网络安全教育理念,提高了网络安全意识。虽然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已经结束,但学校的网络安全工作会持续开展,下一步,我处将认真总结经验和做法,建立网络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努力提升学校网络安全综合防护能力,为全校师生提供一个健康、文明、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和空间

上一条:我校参加2021年度高等学校智慧校园示范交流会

下一条:【学党史 办实事】我校全力打造“一网通办”信息化平台 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