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规章

陕西师范大学 学生宿舍网络管理规定

  • 发布时间:2009-03-04
  • 来源:
  • 点击:

为了促进我校校园网的进一步发展,发挥校园网在广大学生学习、生活中的积极作用,同时又能规范同学们的网络行为,抑制部分同学对网络的滥用,确保全校师生对校园网的正常使用,学校决定对学生宿舍网络实行认证计费管理。

学生宿舍网络认证计费管理的基本原则是:内网免费,外网认证后限量免费、超量收费。

  具体外网限量收费政策为:外网免费限量为每人每月2.5GB,外网超量实行收费,按0.003/MB计费。

   一、上网账号

1、学生登陆外网需要用账号和密码,该账号密码与学生信息门户的账号、密码实行绑定,登录信息门户(http://my.snnu.edu.cn),并修改密码之后,即开通外网上网账号,每个学生有2.5G为免费流量,学生用户在使用完免费的2.5G免费流量后,可直接购买充值卡充值,系统会换算成对应的流量,学生用户可以继续使用直至对应流量用完,此时能登陆认证而无法访问外网,如需上外网需要继续购买充值卡充值。

认证系统进行实时扣减,会换算成相应流量。例如:某学生2.5G免费流量用完后,向自己的帐户里充值10元(约3.25G流量),则该学生可以继续使用3.25G流量,而账户里的10元钱也会随之被扣除。

2、初次登陆信息门户(http://my.snnu.edu.cn),账号为学号,登录初始密码为迎新系统登录密码初次登陆请务必详细填写初始信息,其中包括更改密码、邮箱、密码保护问题等,并牢记账号与更改后的密码。该账号密码,与登陆外网认证系统的账号密码一致。  

 3、咨询电话:雁塔校区85307932;长安校区85310558

   二、上网步骤

  1、首先将自己计算机网卡与墙上的网线插口相连,再将自己计算机的网络协议属性设置为自动获得IP地址、DNS

  2、用户访问校外网络,首先需要进行认证登陆,当访问校外网络时,如果系统检测到你还没有登陆,会自动弹出登陆网页,在该页面输入自己的账号和密码后点击登陆即可。登陆成功后会跳转到你需要访问的页面,在网络使用过程中,要退出网络进行注销时,请在IE浏览器地址栏内输入http://net.snnu.edu.cn 的注销页面进行注销。  

3、 登陆外网的账号和密码:用户登陆的账号和密码与学生个人信息门户的账号和密码一致。

 

  三、超量计费方法

  根据学生宿舍网络认证计费的基本原则,每个账号每月2.5GB1GB=1024MB)的免费流量仅当月有效,不可预支和累计。实际个人具体费用计算举例:某账号某月外网流量12GB,减去2.5GB的免费流量,外网超量为9.5GB,其中9.5GB0.003/MB计费,当月需交费用为:9.5×1024×0.003=29.184元。

   外网流量认定:除校内IP地址段和所有教育网地址段以外的校外IP访问流量。目前校内IP地址包括:10.0.0.0——10.0.255.255202.117.144.0——202.117.159.255219.244.64.0——219.244.71.255219.244.160.0——219.244.191.255。教育网IP地址段:参考链接https://www.nic.edu.cn/RS/ipstat/cernet-ipv4.txt ,但由于教育网地址更新比较频繁,所以不保证列表中所有地址均在我们设备的免费列表中。

为了鼓励广大同学积极使用学校图书馆购买的各类网上数据库,学生宿舍网络访问图书馆购买的数据库(见http://www.lib.snnu.edu.cn/xxjs/sjk.htm),也免计外网流量。

特别说明:教育网和数据库的地址段访问方式是需要登陆认证,而不计算外网流量的。

  四、费用结算方法

  每月1日凌晨为结算时间,结算上个月使用流量的对应金额。

  收费采用购买充值卡自助充值缴费。充值卡面值为10元。充值卡不记名、不挂失、售出不退,请妥善保管。充入的费用仅限于冲抵网络使用费用,销户时不退余额。请即将毕业的同学按需充值,以免给自己带来损失。

  五、费用查询

  在网络信息中心的网站主页登陆学生宿舍网络自服务页,可以查询三个月内登陆记录及每次登陆所产生的流量、本月已用流量、余额情况、在线状态、充值记录等信息。

  六、售卡地点

  售卡地点:雁塔校区学子食府西侧后勤集团通信服务部、长安校区阳光苑西侧后勤集团电信服务部。

  七、销户

  每年八月一日对当年毕业生进行自动销户,如毕业生因推迟毕业或升学需要继续使用其账号的,请来网络信息中心办理手续。

  八、注意事项

  1、网络用户必须自觉遵守《陕西师范大学校园计算机网用户守则》,并对本人账号所产生的网络行为负完全的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

  2、学生宿舍网络用户访问校内网络资源不用登陆,但要访问校外网络资源必须经过登陆认证,否则无法访问。

  3、雁塔校区学生宿舍每间只有1个信息插座,长安校区学生宿舍每间两侧各有1个信息插座,如果有更多的计算机需要上网,请同学们自行协商购置集线器或小型交换机进行解决(请不要购买路由器)

  4、学生宿舍网络IP地址采用的是自动分配方式,个人计算机的网络协议属性设置方法为:在网络邻居(右键)/本地连接/属性/internet协议中,选择自动获得IP地址和自动获得DNS服务器地址,再在IE浏览器地址栏输入我校网站地址http://www.snnu.edu.cn 即可上网访问校内网络资源。

  5、注意检查账户网络流量,如果发现流量异常,请及时解决。

6、请注意修改账号密码,防止账号被盗用。

  7、及时安装杀毒软件并经常升级和查杀病毒,建议安装网络信息中心提供的网络版杀毒软件(http://202.117.144.27/ ),该软件可以自动升级病毒库。

  8、注意安装系统补丁、升级操作系统,建议安装网络信息中心提供的Windows Server Update Services软件(http://nic.snnu.edu.cn/resource/update.htm ),该软件可以自动检测新补丁。

  9、不需要使用外网的时候,请及时断开外网连接,降低产生异常流量的可能性。

  10、根据学校规定,学生宿舍网络每天0000-800停止运行。

  其他有关技术方面的问题,请参考网络信息中心主页上的关于学生外网认证的常见问题解答

如果本人计算机有病毒或操作系统漏洞被利用,都有可能产生异常流量,该异常流量所带来的费用由本人承担。

九、本《管理规定》由网络信息中心负责解释。



上一条:陕西师范大学 站群系统子站建设管理办法

下一条:陕西师范大学 校园计算机网络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