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成果

工 作 成 果

一.信息化基础设施基本完善

我校校园网始建于1996年,2005年完成了千兆主干、百兆桌面,覆盖全校的以太园区网建设;2007年启动数字校园建设,完成了数字教学支持系统、教育电子政务系统、数据中心及应用系统等重点项目的建设;2013年开始自主投资建设无线校园网,已覆盖两校区所有室内区域以及室外关键区域。截至目前,我校有教育网、电信、联通、移动和IPv6五个出口链路,总带宽29G(含ipv6 2G),全网有线信息点约31620个,无线信息点约6997个,铺设主干光缆超过70公里。网络高峰期同时在线用户数可达19000,无线用户峰值可达15500。

我校是西北地区率先实现全网大二层改造的高校,扁平化大二层网络结构可实现精细化管理,快速定位故障点,便于网络运维。全校实施有线、无线一体化认证,定制开发的认证系统可以灵活满足现网需求,支持基于用户、基于vlan的策略管理。学校实行教学区免费上网、家属区包月计费、学生区按流量计费的方式,实现了对校园网络的有序、可控管理。

2016年,为了满足信息化发展对基础资源的增长需求,网络信息中心对原有数据中心进行了SDDC(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改造,极大地提升了数据中心内部的安全性和灵活管控能力,目前我校是西部地区首家实现SDDC的高校,国内已有六十余所高校来我校调研考察,交流数据中心的建设经验。

二、信息化管理服务成效显著

2004年以来,学校在健全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规划数字化校园建设基础上,积极落实信息化建设项目。2008年起,在原有应用系统的基础上建立起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共享数据平台、校园信息门户、人事、学工、资产设备、招生、就业、校园生活等方面的多个信息化管理业务系统;2012年起,学校加速推进教育电子政务建设,主要包括满足多校区办公业务并基于工作流的网上办公系统、面向全校师生的校务信息发布与反馈系统和信访系统,增强了学校管理的民主性和透明度,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从2014年开始探索大数据技术在教育信息化中的应用,通过对师生的学习行为、科研行为、日常生活行为等相关数据进行分析预测和可视化展示,为学校在管理决策上提供数据支撑。此外,学校自主开发的微信订阅号与企业号涵盖了教学、生活、服务的方方面面,校内师生通过微信,即可享受学生成绩/课程查询、图书馆借阅查询、校内办事指南查询、网络报修等多项便捷服务。

一站式服务大厅

2017年我校启动建设校园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为全校师生提供“跨系统、一体化、高效率”的各项申请、审批、查询服务。截止目前一站式服务大厅事项流程60余项、涵盖学校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宣传部、保卫处、网络信息中心等职能部门。截止7月份流程累计办结8万人次。

一站式迎新

2017年我校自主研发了“一站式迎新系统”,将集中报到改为分散报到,从新生首次刷卡到报到确认平均用时10秒。在功能上突破了一般迎新系统流程死板、数据滞后的局限,重点打造了流程功能可定制、数据报表多维度展示等功能。

2019年添加了“迎新实时大数据可视化模块”,可实时展示各学院、各专业新生的报到情况,监控学生缴费、宿舍分配的办理状态与比例。2020年,新生报到过程中,只需通过人脸识别进行实名认证,即可显示新生电子信息档案和办理入住手续。数字迎新系统的有效利用,在为校园管理提供实时准确数据的同时,极大提高了迎新工作效率。

校园云盘

2017年师大校园云盘正式投入使用,给每位教职工分配了100G网盘空间,并实现与我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对接,提供WEB版和多种客户端访问方式,校园云盘不仅具备个人网盘功能,还具备科研协作等文档库功能,可以将资料存储在个人文档或群组文档,设置不同的权限分享给同部门的老师,进行科研协作或者办公;也可以通过外链的方式分享给任何人。

新一卡通系统

我校于2019年10月启动新的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目前已经上线。新校园卡系统实体卡和电子校园卡为同一个资金账户,实现了微信码实名消费,微信、支付宝、银行APP充值等线上充值,支持刷卡、扫码和人脸等多介质支付渠道。为校园卡用户提供线上充值、消费、缴费、挂失、查询余额、查询交易明细等功能;线下配合自助补卡/现金充值机,可实现现金充值、挂失/解挂、补卡等功能,实现全天候不间断服务。